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

醜石



       我常常遺憾我家門前那塊醜石,它黑黝黝地臥在那裏,牛似的模樣;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留在這裏的,誰也不去理會它。祇是麥收時節,門前攤了麥子,奶奶總是說:這塊醜石,多佔地面呀,抽空把它搬走吧

        它不像漢白玉那樣的細膩,可以刻字雕花,也不像大青石那樣的光滑,可以供來浣紗捶布。它靜靜地臥在那裏,院邊的槐陰沒有庇覆它,花兒也不再在它身邊生長。 荒草便繁衍出來,枝蔓上下,慢慢地,它竟銹上了綠苔、黑斑。我們這些做孩子的,也討厭起它來,曾合夥要搬走它,但力氣又不足;雖時時咒罵它,嫌棄它,也無 可奈何,祇好任它留在那裏了。

        終有一日,村子裏來了一個天文學家。他在我家門前路過,突然發現了這塊石頭,眼光立即就拉直了。他再沒有離開,就住了下來;以後又來了好些人,都說這是一塊隕石,從天上落下來已經有二三百年了,是一件了不起的東西。不久便來了車,小心翼翼地將它運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使我們都很驚奇,這又怪又醜的石頭,原來是天上的啊!它補過天,在天上發過熱、閃過光,我們的先祖或許仰望過它,它給了他們光明、向往、憧憬;而它落下來了,在污土裏,荒草裏,一躺就 是幾百年了!

        我感到自己的無知,也感到了醜石的偉大,我甚至怨恨它這麼多年竟會默默地忍受著這一切!而我又立即深深地感到它那種不屈於誤解、寂寞的生存的偉大。

節選自賈平凹《醜石》




我們人生當中常會碰到一些人﹐他們是那樣的不起眼﹐總是那樣不動聲色的一板一眼地默默過活﹔我們完全不察覺也提不起興趣去多看他們一眼﹐好像他們根 本不存在或沒有存在的價值﹐我們只是匆匆地和他們刷身而過。我們厭惡他們的存在﹐或許﹐我們會說這些人到處都有﹐又何足為奇﹐難道我們對每一個這樣的人都 要花時間和心思去關心他們﹖或許﹐我們有些人說﹕這世界從來不就是這樣的嗎


醒思﹕人心不單止炎涼﹐是冷酷﹗






有天他/她離開了﹐離開了他們出現的地方﹐或者離開了這個世界。咦﹐怎麼今天不見那個人呢﹖我們終於發覺他們不存在是真實的不存在﹐而不是我們過往 對他們視而不見的那種不存在。也許我們才發現那個被我們忽略的人原來擁有無比價值的時候﹐我們可能會驚訝﹑惋惜或感嘆自己竟然走了眼錯過和他們交往或關注 他們的機會。不論我們的反應如何﹐我們的心冷是一個不爭的事實


醒思﹕腳步放緩些﹐多看多聽﹐對人微笑一下﹗



 
認識古麟的人知道他是個不太會笑的人﹐知道他板了臉絕不是和您過不去。在我學會先對您笑的時候﹐可以展開您燦爛的笑容嗎﹖

嗯﹐我的要求太奢侈﹐太苛刻了﹐還是讓我好好學習吧﹗






古麟
2011.06.25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